江苏教育报:探索开放性、合作性、精致化新型师范教育模式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本报讯(记者 王琼)12月8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崇德书院成立仪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为书院揭牌。崇德书院是该校成立的首个书院,由“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担任书院荣誉院长。

据介绍,“崇德书院”共有师范生2483名。书院以“崇德”命名,其核心理念旨在提升师范生道德修为,通过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推动学生养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通过固本培优的学科教学,传递给学生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和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通过广大精微的通识教育,启发学生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和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我们将把崇德书院打造成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园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地和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试验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崇德书院院长皇甫立同介绍说,书院将打破传统二级学院学生管理模式,探索开放性、合作性、精致化的新型师范教育模式,对标教育科研前沿理念,推动职前职后通融,培育有境界、有追求、有修养、有作为的教育家型青年教师共同体和拔尖人才。

成立仪式上,荣誉院长于漪先生发来祝贺视频。她寄语崇德书院学子,不断创新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为人、为学、为师的扎实基础,励志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育家型好教师。

当天,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与上海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讨会。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梳理、解读于漪先生的教育教学思想,向于漪先生学习致敬。

“于漪先生是心系国家、心系民族、心系人民的教育家,是勇于创造、敢于开拓的教育改革家;是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教育家,是一身正气、爱憎分明、为人师表的教育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王铁军分享了于漪先生的从教经历。他希望师范生不断提升践行师德的能力、教书育人的能力和生涯发展的能力,努力成为教育家型教师。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把于漪先生比作大树,从“根、干、枝、叶、荫”5个方面阐述于漪先生的贡献。他说,于漪先生的“根”是爱祖国、爱学生、爱自己的大爱之情;“干”是“教文”与“育人”、立体化与贯通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做”与“学做”四个相统一的为师之道;“枝”是语文教学各领域、班主任、校长、参政议政者不同身份、不同向度、不同领域的多重作为;“叶”是华滋焕发的细节;“荫”是福泽后学的影响力。

“从中国现代语文教育理论上,于漪先生准确揭示了语文教学的目的和任务,辩证阐述了语文教学的性质和特点。”扬州大学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国培计划”语文学科专家、博士生导师徐林祥从中国语文教育发展史的视角,梳理于漪先生对中国现代语文教育理论、语文教育实践和语文教师发展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一些教师知道于漪名字,但了解不深,偶发性学习较多,长线学习实践较少。”研讨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董少校坦言,学习推广于漪教育教学思想呈现散点分布与区域推进并存的特点。当前,和于漪的教育贡献、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的理论成就相比,各地各校学习推广仍然不够充分。他呼吁,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学校、高校和学术团体等共同行动,推动于漪教育教学思想更普遍、更扎实地在基层学校落地,使之成为提高办学质量、推动教师发展的依托资源和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