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崇德书院成立揭牌仪式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崇德弘道,躬耕创新128日,我校在石湫校区敬业楼举行崇德书院成立揭牌仪式。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上海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顾晓菁,上海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庄晓明,上海教育出版社报刊分社社长、《语文学习》杂志执行主编、《于漪全集》总统筹易英华,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培训公司总经理张弛,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辅分社副社长刘美文,上海教育出版社营销部主任朱丹瑾,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中国期刊协会教育期刊协会副主任委员赵建春,全体在宁校领导以及来自沪苏两地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相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主持崇德书院成立揭牌仪式。

崇德书院是我校首个试点建设的本科生书院,聘请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担任书院荣誉院长。书院坚持崇德弘道,躬耕创新的育人理念,以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知行合一思想,探索开放性、合作性、精致化的新型师范教育模式,培育有境界、有追求、有修养、有作为的教育家型青年教师共同体和拔尖人才为使命,对标教育科研前沿理念,推动职前职后通融,积极探索教师教育新路径。

  

在崇德书院揭牌成立的激动人心时刻,荣誉院长于漪先生发来祝贺视频。她指出,书院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莘莘学子培养成为教师队伍中坚力量,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她希望崇德学子们不断创新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为人、为学、为师的扎实基础,励志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育家型好老师。

副校长皇甫立同发布了崇德书院标识。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校党委书记王鲁沛共同为崇德书院揭牌。目前,崇德书院共有师范生2483名,书院以崇德命名,其核心理念是希望在师范生的道德修为方面下功夫,通过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养成学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通过固本培优的学科教学,给予学生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和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通过广大精微的通识教育,启发学生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和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上海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顾晓菁向崇德书院成立表达祝贺,并向崇德书院赠送了《于漪全集》(修订版)书籍。副校长赵玉蓉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副校长皇甫立同与上海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庄晓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项目、共建教育部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要求部署,促进长三角基础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宣布了崇德书院的导师团队,王铁军、杨九俊、兰保民、徐林祥、董少校、缪宏才、刘美文、刘守旗、尹坚勤、周龙军共十位专家学者任特聘导师,赵建春任名誉导师。

校党委书记王鲁沛为崇德书院导师颁发导师聘书,并发表致辞。他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时提出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高标准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启动书院制改革,成立崇德书院并聘请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担任荣誉院长,是我校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勇担强国建设使命,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把崇德书院打造成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园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地和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实验田。王鲁沛要求广大师生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以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为榜样,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理想信念筑牢教育之基,以道德情操树立行为世范,以扎实学识领航人才培养,以仁爱之心谱写奉献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二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