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聘请“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担任“崇德书院”荣誉院长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1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鲁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副校长皇甫立同一行赴上海拜访“人民教育家”称号获得者、特级教师于漪先生,并代表学校颁发了聘书,诚挚聘请于漪先生担任我校“崇德书院”荣誉院长。于漪先生热情接待了来访校领导,欣然接受了这份聘任。

  

于漪先生虽已94岁高龄,但是仍精神矍铄。她看到家乡人来访非常高兴,表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说,是江苏培养了她,江苏作为全国的经济强省,希望可以做好全国教育的排头兵!她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受教育经历,历历在目,感念是那些优秀的教师培养了自己。她认为基础教育让人受益终生,以自己为例,她现在写文章不需要打草稿,全是基础教育做得好,是老师教得好。于先生认为学校的教学质量重在教师质量,她说:”我是草根教师,只是做了‘呼吁、呐喊教师的重要性’这一件事。”

于先生一直情系教育事业,关注教育改革,关心教师成长。交谈中,她给校领导们重申和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观念的先进才是真正的先进”“校长是培养学校教师的第一责任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们的任务是教好每一个人”“中国教育最大的特性是人民性”“我们的教育能这样发展,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针、政策、路线是对的”。她还强调:“把优秀教师比作花儿,花儿要一簇一簇地开,要尊重个性,要百花齐放。对待教师要像对待宝贝一样,这样学校才能发展得好!”

  

王鲁沛表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是以教师教育为主体,以培养小学和学前师资为重点的省属普通本科学校,以培养未来的人民教育家为己任,正向着建设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迈进。此次的拜访,亲身感受到了于漪先生作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们要向先生学习,并以先生的事迹为榜样,激励引导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

刘继红和皇甫立同表示,见到于漪先生感到很荣幸也很激动,在和先生的交流中收获很多,受益匪浅,将会把先生的谆谆教诲带回学校送给师生们。

于漪先生向学校赠送了她的著作。临别时,于漪先生依依不舍,意犹未尽,嘱咐道:希望位于家乡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在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中不断发展并有所突破!” “办好基础教育,对于我们的后代功德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