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腾飞 踔厉奋发”我校召开学生党建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10月27日下午,我校在草场门召开“铸魂腾飞”计划之学生党建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玉蓉出席会议,组织部、学工部相关人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杨思贤主持。

  

  

会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结合学院实际,围绕学生党建工作方案,从学生党建工作成绩、工作特色、工作存在不足以及下一步学生党建工作举措等方面依次发言,为下一阶段的工作规划路线图。各党总支均表示,要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生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将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化、系统化,务求实效,把立德树人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学生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取得新成果。

杨思贤部署今后一阶段全校学生党建工作。他指出,党建对学生工作的引领,要突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先进性意味着矢志奉献,要为学生排忧解难,各党总支要充分发动师生党员,深入学生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先进性意味着示范引领,发挥学生党员和教工党员的示范作用,尤其是要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上的“头雁”效应,用真招、实招引领学生在学习上比、学、赶、超。他建议各党总支,一要根据会议部署,重新梳理和优化学生党建工作方案,及时上报;二要围绕方案,迅速行动起来,在实际工作中进行项目整合,边干边提升;三要加强宣传,突显学生党建工作品牌效应。

赵玉蓉发表讲话。她指出,学生党建工作应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订立的核心工作目标,结合学生党建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成效,重点在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凝练、品牌塑造和创新提优上下功夫,以促进学校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她提出“三结合”的工作要求:一是学生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要深度结合,突出工作实效;二是学生党建工作与政治引领相结合,突出价值引领;三是学生党建工作与围绕学生服务相结合,突出服务成效。

  

刘继红作会议总结讲话。她对各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在讲话中提出学生党建工作的“三问”:为什么抓学生党建工作?谁来抓学生党建工作?怎么抓学生党建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她指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她对今后一段时期学生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目标。学生党建工作要从政治视野的战略高度来谋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三抓三提升”:抓制度建设,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抓工作规范,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效率;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结合专业特点,根据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问题,细化工作任务,有效推进落实。三是要压实压紧责任,突出成果导向。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系统整体谋划,突出特色品牌。四是要做好总结,取得成效。通过系统化的思路和举措,挖掘优秀的典型项目,进行重点培育,让成果有显示度和影响力。

本次学生党建工作部署会议,明晰了学生党建工作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方向,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铸魂腾飞,踔厉奋发,全体学工人将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务实高效的行动全面落实学生党建工作的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