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提升高校社科期刊质量”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为切实提高我校学报办刊水平,1019日下午,我校学报与科研处联合举办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提升高校社科期刊质量”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心鉴教授,《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王浩斌教授,《江海学刊》主编赵涛教授,《济南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付强教授等专家学者与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报主编梅景辉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安林教授,学报副主编王曦教授,科研处副处长赵敬鹏,各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相关高校研究生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安林部长主持。

  

梅景辉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强调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围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探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高校社科期刊如何通过建设“三个体系”提升刊物质量,是学界特别是学术期刊共同关注的主题。学科体系决定期刊发展的格局和特色,学术体系决定期刊的学术质量和生命线,话语体系决定刊物的风格和发展趋势。通过举办此次会议,请各位专家为我校学报工作、科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指导下,我校的青年教师能够把准研究方向、找准前沿话题、拓展学术资源。

  

学报副主编王曦介绍我校学报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分享学报近五年改革和探索的重要举措、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面临的困境,并对今后的发展路径做出思考。科研处副处长赵敬鹏介绍学校近五年科研工作整体情况,主要包括学科建设现状,科研项目、学术成果、科研获奖等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

在专家的主旨报告环节,包心鉴首先就如何办好刊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刊物定位要准确。二是要办特色栏目,强化问题意识。三是要有意识地培养名家队伍,瞄准一流专家,关注中青年优秀人才的发展。随后,包心鉴还阐释了“三个体系”的深刻内涵,他强调这是学术研究的正确方向,因为每个学科都有完整的体系,刊物栏目要围绕学科体系展开,注重本土化研究方向。最后,他建议年轻学者要关注主流方向的重大学术问题。

《南京大学学报》主编王浩斌指出,近些年的学术期刊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学科体系方面,学科边界正逐渐被打破,提倡开展跨学科研究,编辑部要有大学科的概念,并在专题化方面有所作为。在学术体系方面,目前国家强调有组织科研,可以从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到学院、学者,最终再到学报,形成完整的知识再生产链条。在话语体系方面,需要处理好三个话语体系之间的关系。

  

《江海学刊》主编赵涛认为,在当代建构中国知识体系是实践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国际话语权、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是我们走出西方理论陷阱的需要。此外,他还介绍《江海学刊》在改版时围绕“三个体系”,用绣花精神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期刊,坚守初心,努力创新,继续推动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

  

《济南大学学报》主编付强在其报告中阐释了学报的作用,并传授了《济南大学学报》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尤其是办刊要避免同质化、扩大学报稿源、对照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约稿等。

  

梅景辉副校长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名家与大家的学术交流,形成了思想的同频共振。而且,我校与名刊、核心刊物之间建立长效对话机制,重视问题导向,形成知识再生产链条意识,通过有组织科研和有组织办刊,持续提高学报质量。梅景辉副校长指出,此次会议对于中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希望全校学者特别是中青年学术骨干崇尚学术“取法乎上”,力争为“三个体系”建设贡献二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