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瓷釉绘丹青 妙心创未来 ——访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获得者团队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26

   这是美术学院2019级学生曾楚妍与她的团队四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的成果,她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与特长,创造性地利用“高科技陶瓷上的釉上彩技术”,解决了新型陶瓷材料上无法实现传统陶瓷上丰富的画面效果的问题,并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同时这也是美术学院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第一个重量级奖项。

突破困难重重的探索之路

早在大一的时候,曾楚妍便与陶瓷结缘,在学校开设的陶艺课上,她被这种精巧典雅的技艺所深深吸引。通体雪白的瓷胚经过高温的炙烤,羽化成一个个美轮美奂的瓷器,焕发着晶莹剔透的光泽。在陶艺老师卢雨梦的启发下,她开始有了以陶瓷技艺作品为课题向挑战杯竞赛进军的想法。

全新领域的探索对曾楚妍来说无疑是陌生而有挑战性的,她仿佛在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地尝试着有关陶瓷的创新。在开始的时候,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上身处六朝古都南京,她对传统亭台楼阁的一些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翻阅了不少传统建筑资料后,便萌发了想做一套中国式园林主题的儿童陶瓷积木,“我想将园林和陶瓷这两种元素结合起来,让儿童在拼搭积木的同时感受到陶瓷艺术的魅力。”

曾楚妍很快找到了同班同学周嘉琦、赵露和薛娜一起组队,设计出了“中式园林主题的儿童陶瓷积木”效果图。因为经验不足,在建筑结构上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是陶艺老师卢梦雨的一遍遍纠正让她们的作品更加尽善尽美。遗憾的是她们没能将陶瓷积木做成实体,只将效果图作为“挑战杯”项目递交到了学校。

完成项目期间,成员们不仅要面对项目带来的挑战,还要应对学习与生活的压力。学习上的任务并没有减少,成员们只能不停地提高工作地效率,牺牲掉了自己的娱乐和社交时间,没日没夜地泡在工作室里。确定方向后,她们开始四处搜集灵感,写设计稿,画设计图,一遍遍修改与完善,尽力争取做实体的机会。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赋予了“儿童陶瓷积木”项目一个圆满的句号。

由于项目不错的创新点,团队成员们凭借着陶瓷积木项目顺利拿到了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校级二等奖。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曾楚妍和她的团队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渴望着有一天自己开创的陶瓷项目可以冲出学院甚至学校,实现更好的成绩。

遗憾的是,儿童陶瓷积木的项目止步于校级,但团队成员们并没有灰心气馁,而是想找出具有更加突出创新点的研究方向。经过深刻的反思和老师们的指引,成员们将目光转向了一个崭新的方向——高科技陶瓷的釉上彩技术的发明与应用。

坚持不懈的参赛之路

随着时代的进步,具有更高强度、硬度的高科技陶瓷应运而生,并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但色彩单一、无法实现传统陶瓷艺术的装饰效果成为了高科技陶瓷进军日用品市场的“卡脖子”问题。

    釉上彩技术则是陶瓷的主要装饰技法之一,它是用各种彩料在已经烧成的瓷器釉面上绘制各种纹饰,然后二次入窑,经过600摄氏度至900摄氏度温度烘烤、固化彩料而成,画面效果持久,色彩丰富。运用这种技术,是否可以解决新型陶瓷材料上无法实现传统陶瓷上青花、粉彩、珐琅彩等丰富的画面效果问题呢?曾楚妍团队立刻开始了实践。

 实践过程自然是十分辛苦而艰难的,但大一的“陶瓷积木”,大二的瓷艺课为她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有一直帮助她们的老师。在雕塑老师谢渊和陶艺老师卢梦雨的帮助带领之下,她们经历了了印胚、手绘,施釉、烧窑等一系列繁杂琐碎的步骤,细软的陶泥在她们手中揉捏成型。老师不仅在制作过程中提供技术性指导,帮她们在图书馆争取了一个小型工作室专门用来做项目,并与南京科技博物馆进行交流本着“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理念,曾楚妍团队选择了传统文化中的“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为意象,在一片四叶草形状的瓷片上采用高科技陶瓷的釉上彩技术,打造出美轮美奂的匠心之作。整个成品一共有四个,每一个都十分精致小巧,更重要的是不易碎,指甲盖大小的瓷片上皆以浅色打底,简笔勾勒出梅兰竹菊的传统纹样,晶莹的梅花盛开在枝头、紫色的幽兰静立丛间、翠绿的竹林生机勃勃、黄色的菊花饱满圆润,看着栩栩如生,瓷片外围用金属框装饰,垂以流苏。同时她们的作品也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认可,成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铜奖。

矢志不渝的传承之路

 能在大学生创业计划中获奖,对曾楚妍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她们希望能把釉上彩技术能够继续发展,减少人力与成本,能够运用到更大的物件上,让更多的饰品和生活用具上都能有各种手绘的精美花纹。高科技陶瓷是时代进步的产物,而釉上彩技术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精华,“高科技陶瓷上的釉上彩技术”保留了中国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匠心,让传统与现代在烧窑中碰撞,摩擦,创造奇迹,让高科技更具有了中国特色,也让团队的成员们感受到了陶瓷艺术之美。

毕业在即,曾楚妍团队的小伙伴们大多数都是定向生,即将回到故乡加入教书育人的行列,成为一名美术教师。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相信她们一定会将这与陶瓷相伴的日子告诉学生,引导学生感悟陶瓷之美,历史之美,传统之美,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学生加入这一行列,运用他们的文化知识和才能艺术功底和艺术修养以及娴熟而面的技艺,把现代与传统相结合,推动我们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博采众长”,继而“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