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教研并重,精心育人——访江苏二师教学名师张颖炜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3

张颖炜,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曾被选拔为国家公派汉语教师,赴美国波多黎各圣心大学进行汉语和汉文化教学与交流;曾担任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专家评委,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官;主要从事语言本体和语言应用的教学和研究,近六年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多年来主讲专业基础课程“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今年,张颖炜被评为我校教学名师。


图片


在同事、同学们眼中,张颖炜老师温文尔雅,而讲台上的她,总是充满激情和活力,既传授知识,又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将教师应具备的仪表教态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

努力拼搏,以前瞻科研促进教学改革


从学生时代起,张颖炜就特别有冲劲,只要树立了目标,就一定要努力达成。上世纪90年代,张颖炜老师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被南通师范学校保送至扬州大学中文系。大学四年级,她成功取得江苏省普通话测试员资格,本科毕业论文《论言外之意和社会心理》被选为优秀毕业论文公开答辩。


学生时期的冲劲在随后的工作中有增无减,张颖炜在工作中迅速成长,历年学生评教均为优秀,并获得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张颖炜主张教法改革,她主编出版的《普通话口语训练教程》具备“知识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科学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特点,被全国十余所高等院校选用为“普通话口语”类课程教材。2018年该教材被确定为“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修订)”立项建设对象,现已完成修订出版。


近年来,她完成了个人专著《网络语言研究》和《汉语递系结构发展演变史》,多次获市厅级哲学社会科学奖。科研工作上的不断探索,使张颖炜在教学上更具科研前瞻性。注重语言本体研究的同时,张颖炜将对网络语言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当中,开设了《网络语言与网络文学》和《文化语言学》课程。


精心育人,以专业素养投入团队建设

  

在课堂教学中,张颖炜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她将“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观念带入教学,认为教学应关注学科前沿研究动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更新知识;注重学思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以全新的状态开启每一堂课。


图片


在疫情网课期间,对于相对枯燥的《现代汉语》课,张颖炜总能举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课堂及课后反馈的问题,她都细心地记下,并在下一次课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课上的“温故知新”环节,不但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了已学知识,而且让新旧知识点自然过渡,便于学生更快投入新知识点的学习。张颖炜一直保持着严肃活泼的课堂风格,认真讲授每一个知识点,积极调动全班气氛,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每每批改到不合格的作业,她总是耐心讲解并叮嘱学生仔细订正。


“将课程知识教好不能仅仅满足于知识的‘灌输’,更应注重开发和挖掘学生的潜能。”张颖炜认为,语言教学要多结合社会语言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多视角观察语言、分析思考语言现象。近五年,她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国家级2项(已结题)、省级2项(已结题),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7篇。


完成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张颖炜还积极投入学院教学梯队建设,以“坚持语言本体研究与语言教学研究相结合、核心素养提升和实践技能提升相结合”为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建设汉语教学团队。


学以致用,以社会责任关注语言发展


多年来,张颖炜始终保持高度的科研敏锐性,实时关注社会语言发展的新动向。她认为,语言的学习不能止步于理论,应该用学到的理论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检验知识


张颖炜近年来的学术研究主要围绕网络语言展开,主持完成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语文政策视野下的网络语言规范化研究”。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理论文章被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文明网等全文转载,并被重庆、河北、黑龙江、苏州、盐城等多省市列为2015年和2016年公务员申论、面试热点考题。


自媒体为社会话语表达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同时也带来了语言规范化的问题。张颖炜指出,如今中小学生网民占我国网民较大比重,且正处于母语的习得、积累阶段,过早接触不规范的语言,将对母语的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语言服务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对中国公民的母语能力和多语种能力都提出了要求。在发展完善母语能力的基础上,结合其他语种能力,才能促进城市语言服务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网络语言规范化建设,正是从公民语言能力出发,去建构和完善国际化城市语言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我希望能通过我个人的研究,引起更多的人去关注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张颖炜将寻觅更好的路径,使语言规范化教育做得更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