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人物:师者·诗者——江苏二师教学名师蒋功成侧记

发布者:单哲远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27

图片


他获得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长期从事生物科技史、科学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被评为2020年校教学名师,他就是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蒋功成。


星期六的早晨,蒋功位于石湫校区的办公室并不冷清,出入的老师同学络绎不绝。办公室里布置简单,却不失格调,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类文件,书柜里也满是各类博物学、科学史及科学教育方面的书籍,窗台上放着几盆细心修剪打理过的盆栽。蒋功成坐在桌前,秋冬暖阳从窗户洒入,整个办公室明亮而温暖。


尽管行政工作繁忙,蒋功成依然一直工作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从教近30年来,蒋功成在课堂上一直坚持实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根据不同专业及学生反馈等情况更新课程内容,并利用多方资源来补充和拓展教学,理论与实践并重。


这一点,2018级小学教育科学专业学生桂昕怡感受颇深。在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这门课上,她发现蒋功成老师在前期“课程”这一模块教学时,会特别强调系统和逻辑思维,利用案例分析法去指导大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在后期“教学”模块的课堂上,蒋功成老师则强调对优秀教师授课的模仿,鼓励大家多看多学,再通过不断实践进行内化。


“蒋老师在课上喜欢提问并组织学生讨论,几个学生围成一组讨论研究问题。他跟我们说大学的课堂就应该多提问题,然后师生一起研究,这样才能培养出喜欢发现问题的人才。”桂昕怡说。


图片


“以学生为中心”是蒋功成坚持的理念,“大学课堂不应该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应该调动学生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互动。学生最好能够提前预习,在老师上课时带着问题听讲,边听边思考。”蒋功成说。


蒋功成还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是学生眼中的“新生家长”“科研导师”


“教学好、科研好、关注人才培养”是蒋功成眼中教学名师应该具备的品质,这也正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行为准则。


已经是一名小学教师的生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郑迅在和蒋功成初次接触时,就对他印象深刻:“那次蒋院长在做初中生物教师资格证的面试主考官,在面试环节中,我感觉到他一直以一种非常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对待学生,是在用未来的眼光、全方位地去看待面试的考生。”


蒋功成坦言,成绩绝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老师要做的就是约束规章制度的底线,然后在正确的道路上尊重学生的多方面发展,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去看待学生的选择。


课堂教学之余,蒋功成会特别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看到有学科相关的讲座、科研成果或微信公众号等,都会推送给学生,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更多专业知识。


蒋功成更注重对学生教学基本功的培养。他认为,学生进入大学读书,不能仅仅满足于学业简单过关或是日后就业,一定要志存高远。因此,除了考取专业资质,蒋功成认为师范生应具备更综合的素质,例如人文素养、艺术素养等。他在日常教学之余,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各类素质培养。


蒋功成通过“名师工作坊”等开展师范生技能培训活动,并坚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师范生技能比赛,开设考研指导讲座等,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17年,蒋功成带领两名学生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师基本功比赛,均荣获一等奖;2018年,带领学生参加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科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比赛,荣获三个教学设计一等奖,一个教学技能展示三等奖;2019年,带领两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蒋功成认为,参加这些有竞争性的比赛对个人成长帮助非常大,不仅能够提高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对科研的兴趣,明确未来职业规划,更重要的是能够磨炼意志、锻练心态。


近三年生化学院考研录取率提高10个百分点,这得益于生化学院每年组织的考研辅导。每年,蒋功成都结合考研形势和相关经验,对学生进行考研指导,他指导的学生中有20余人考上教育硕士研究生。“人生幸遇良师”,学生桂昕怡如是说。


同样,蒋功成也非常关心学院青年教师的发展。蒋功成认为,高校青年教师应该尽早设立一个较高的目标,根据目标来制定专业成长规划,不断学习,同时也要关注如教育学、心理学等与学生成长发展有关的各类知识。蒋功成结合多年从教经验,特别提到青年教师要做好科研与教学的平衡,将科研工作里提炼出的理论经验分享给学生,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实现师生交流,共同成长。


图片


“在其位,必须要谋其政。”蒋功成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除了日常教学,蒋功成还要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生化学院的丁正峰老师这样评价他:“蒋院长举重若轻,很多非常棘手的工作他都能处理得非常好。而且蒋院长的逻辑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又很强,值得我们学习。”

  

在生化学院老师的眼中,蒋功成是一位儒雅随和,严谨却不失浪漫主义情怀的学者


“我对蒋院长的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就是他经常会写诗,并且写得非常好。有一次我们去在野外考察的时候,他看到旁边的荒野里有不少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出手清理,并戏吟一句诗,‘辣手摧花花不语,秋风自有摇曳处’。真的很厉害。”生化学院副院长朱学伸笑着说道,“蒋院长朋友圈更新得非常频繁,朋友圈里有很多是生活的细节,他经常会拍一拍学校的景物、花卉,然后写些有趣的诗句,这能看出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善于观察事物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蒋功成坦言,这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有关。虽然本科读的是理工科,但是蒋功成一直对哲学、文学、历史非常感兴趣,博士期间攻读的科学史,其本身就是科学教育与人文的一个桥梁,从学科背景来讲,带有文理交叉性质,既需要自然科学的理念滋润,也要具有一些历史文化背景,这样才能更好的适用未来的发展。


工作之余,蒋功成喜欢到田野拍摄一些野花野草,并写下一些生活感悟。通过诗歌以及一些文学的表述把美好的事物和大家分享,他认为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乐趣,更是自己对生活的态度